close


寶貝在YMCA的游泳進階到第四級之後,
剛好暑假前兩個星期,游泳的人比較少,
所以決定讓他密集一點去上課,
一個星期去了五天,他的泳技進步很快,
暑假的第一個星期,7/4-7/8也打算陪他去晨泳,
7:50就開始上課,那表示我們明天六點半左右就得起床。
看他對游泳的信心大增,我也很開心。


這些天走路搭公車的時間,有很多時間聊天。
家裡巷口原本的停車場,早在一個月前開始動工要蓋大樓,
每次經過那裡,寶貝都很好奇看他們在做什麼,
常常會看到大型的挖土機、水泥車、鑽洞機、砂石車,
真的很酷,也有很多鋼筋水泥放一堆。


最近幾個星期,寶貝發現挖土機將一整塊地挖出了一個大洞,
又看到他們將一條條又粗又大的鋼筋插到挖好的洞裡,
他問我:「媽媽~他們在做什麼?」
我:「他們在蓋地基啊!」
他:「什麼是地基?」
我:「地基是蓋房子最重要最基本的一步,建築師很聰明。」
我:「地基就像你玩沙子時,在沙子裡插幾根棍子,
然後放東西在棍子上綁好,這樣東西就不容易倒了,對不對?
地基就像那插在土裡的棍子,是固定用的,也是整個房子的架構。」


趁這個時候,來個機會教育,
我說:「地基蓋好,房子就不會歪歪的,也不會倒,
蓋房子最重要的就是地基和結構。」
我說:「學習任何事也一樣,把基本的動作做好,一步一步來,
穩扎穩打才能把事情做到完美。」


邊走邊說,一下就到家了。
我知道寶貝可能有聽沒有懂,
不過至少有個概念也就不錯了。

--------------------------------------------------------


另外還有一天,我們從游泳課回家,
在路上,聊著聊著,聊到「有什麼是看不到卻很重要的東西?」
兩個人開始腦筋急轉彎,我先說:「空氣」,
換寶貝,他也不是省油的燈,
他拍了拍自己胸脯,說:「媽媽,心臟算不算?」
我說:「當然算啊!好棒啊!你能想到這麼好的答案。
所有的身體內臟雖然都看不到,但是每個都很重要,
這個答案真好,我都沒想到呢!」


該我了,我說:「你覺得『時間』算不算?時間看不到,但卻很重要。
沒有人能摸得到時間,也沒人看得到時間,只能感覺到時間過去,對不對?該你囉!」


寶貝看了看天空,說:「太陽算嗎?」
我說:「嗯~應該說『光線』吧!光線看不到,卻對我們很重要。
如果沒有光線,地球整個就是黑黑的,我們就活不了了。
沒錯!太陽光很重要,很棒的想法!」


就這樣,一來一往,兩個人也想到不少回答。
回到家,晚上跟爸爸說到我們今天的對話,
爸爸也想到幾個我們沒想到的,
爸爸說:「electricity,電啊!」
當時正在廚房做晚餐,
我馬上想到一個說:「還有『味道』,對不對?」
得意了一會兒之後,爸爸接著說:「Gravity,地心引力。」
哇!好棒的答案,我怎麼都沒想到。


晚餐就在這個腦筋急轉彎當中結束。
後來,這個遊戲只剩我個老公兩個人還繼續,
寶貝早就不想玩了,因為他已經腸枯思竭,想不出來了。


我跟老公還想到了一些,比如:
細菌、聲音、智慧、默契、感情(愛)、熱、冷、
以及一些生命特性像是快樂、健康、責任、善良……
還想到天使呢!


這個遊戲真好玩,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我們想到好多呢!以後想玩還可以繼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