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中午接寶貝從學校走路回家,
我們邊走邊聊天,
握著他細細瘦瘦小小的手臂,
我跟他說:你的手好瘦,骨頭好小喔!
你要多吃飯多喝牛奶,才會長骨頭長大長高!


結果他跟我說:我不想長高!也不想長骨頭!


這讓我想到前幾天星期二,
我中午送便當去給寶貝,
寶貝的老師跟我說,上個星期二,
她為了鼓勵寶貝多吃一些,
她說:多吃一點才會長得像爸爸一樣強壯喔!


結果寶貝回老師的話是:
我不想長大!我只想當小孩就好!
害老師一時傻眼,不知道該怎麼回他。


這情形也曾經發生在家裡,
我跟老師說,以前他就是這樣回我們,
所以這個對話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還有一次,老師跟我說,有一天上英文課,
英文老師請大家在BOY的空格裡畫小男孩,
結果寶貝跟老師說:他不會畫,因為爸爸畫的比他好。


老師當真以為他不會畫,請導師跟我們溝通,
我跟導師說,他很愛畫畫的,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當時要這樣說。
隔天他畫了好幾張可愛的小男生拿去學校送老師。
希望老師別誤會!


對於他不想長大這件事,
很久以前,我們就已經溝通過。
他告訴我們:當小孩也很好啊!
因為小小的可以鑽到小的圍牆裡,
就像上次在屏東一樣。
(原來上次我們去大鵬灣玩,
他人小很輕易就通過圍欄,
我們只能在門外,叫他不要跑太遠。)


他也覺得大人要負擔的責任太重,
要學的事情太多,要做的工作太難,
不能像小孩一樣自由自在,無憂無慮過生活,
所以他覺得還是當小孩子比當大人要輕鬆。


他的回答我們可以理解,
往好的方面想,對於四五歲的小孩,
能有這樣的體會,是很難得的。


可是,話說回來,
說穿了,他所有擔心的源頭,
其實是他沒有信心能做好所有長大需要做的事,
也不想自己太辛苦去面對未知的未來,
這是懶散的想法,也是消極的念頭,
我們還是要想辦法讓他對於將來有憧憬的期待。


爸爸對他的這個反應,
則是很輕鬆帶過的說:
you are in a right size.
Enjoy it.


可能我太小題大作,
我跟他的第一種解釋:
如果你不想長大,永遠當個小孩,
可是你喜歡的朋友們,每個人都長大了,
那就剩你一個沒長大,沒人陪你玩,
這樣你不就會很孤單寂寞嗎?


這解釋他能理解,
他渴求朋友的情誼勝過一切,
所以這一點就能說服他!


第二種解釋:
如果你不想長大,
你就沒辦法知道你喜歡的書裡面寫的故事是什麼,
因為只要長大,就能學很多很有意思很有趣的東西,
這樣你就能看懂樂高紙盒外面寫的英文是什麼意思,
你也能知道戰鬥陀螺外盒告訴你的中文訊息,
長大後的學習讓你有更多機會玩更多的遊戲,
這樣不是很好嗎?


這樣解釋雖然他聽得懂,
他還是覺得學習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不過,也還可以接受這樣的理論。


第三種解釋:
如果你不想長大,很多你想做的事就沒辦法做,
因為你永遠都是這麼小的小孩。
只要你長大了,那些你喜歡做的事就可以去完成啊!
像是你說你想開車、騎摩托車、開飛機、挖土機,
這些長大都可以去做。
還有~你不是想當魔術師、科學家、還有忍者Ninja嗎?
也要長大才可以做啊!
所以還是長大比較好吧!


雖然跟寶貝溝通過,
他小小的腦袋有時候還蠻固執的,
堅持己見的精神難以突破,
不過,我這樣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誘之以利,
慢慢的引導,相信還是有用的。


有自己的想法是好事,
能夠接受別人的意見更是難得,
寶貝還蠻能講理的,
跟他聊天常有意想不到的回答,
這讓生活多了幾分精彩,
我們採用開放溝通的方式去了解他,
希望過一段時間之後,
他能將這些負面的念頭轉為積極的態度。
就讓我們樂見其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