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前面穿象牙白衣服的漂亮女人就是婆婆的媽媽,老公的外婆,體態真美啊!)


學裁縫的興趣,是婆婆鼓勵與激發的,
所以我要感謝婆婆的各種創意分享,
也要謝謝媽媽在我年輕時的縫紉教導。


婆婆年輕時,常替小孩們自製各種不同的服飾,
婆婆的媽媽,就是老公的外婆,
對於裁縫與油畫有著更高的天分,
外婆的油畫在每個親戚家的客廳起居室,
或餐廳廚房的各個角落都能看得到,
外婆油畫的創作已經上百幅,
而且也都是上了水準的畫作,
婆婆家裡幾乎每個房間都有她的作品。


外婆除了油畫,對於裁縫也很拿手,
聽婆婆說,外婆年輕時,在外面逛街,
看到櫥窗裡模特兒穿的衣服,只要覺得不錯,
自己回家就能動手製作一模一樣,
甚至改良成自己喜歡的更好的樣式,
每每只要一走出門,都很耀眼,
這是一項別人學不來的天分。


更有一次,婆婆告訴我,
外婆跟外公去看了一場很賣座的電影,
影片中女主角的穿著,很得外婆的喜愛,
外婆回到家就憑著印象,自己製作出電影女主角的衣服,
穿出門後,大家都尋問外婆的衣服哪裡買的?
怎麼跟電影裡的一樣,穿在外婆身上,還更美呢?


每次聽到婆婆講述外公外婆的故事,
都讓我聽的目瞪口呆,多麼新奇又突發奇想啊!
外公的故事更是多的不勝枚舉,那又是另外的篇幅了。


婆婆和姨婆兩姊妹,
一個喜好追求知識,
一個熱愛拼貼設計,
兩姊妹的各項優點都源自於她們的父母,
也就是外公外婆的基因遺傳。


婆婆對於小孩服飾的手藝,是因為四個兒女爭相出世之後,
為了應付小孩的各個節日,自己親手製作各種裝束給小孩,
這樣不但更有意義,也免去跟大家撞衫的窘境,
還可以省去不少錢呢!


除了婆婆和她媽媽(外婆)喜歡裁縫,
我自己的媽媽,年輕的時候也對裁縫編織手作很有一套。


記得小時候,國中的年紀,學校有織毛衣的課程,
老師的指定作業是,不管男女,
大家都要完成一條圍巾交上去。
那是我最初接觸布料和毛線的開始,
媽媽教了我很多,以前看到她在家打毛線,
做了很多毛衣,毛帽,圍巾,手套,
當時覺得媽媽很厲害。


後來台灣南部有好幾年興起大批布料加工的工作,
街頭巷尾,左鄰右舍,每個家庭都能聽到裁縫機趕工作業的聲音,
我們家更是有七八台甚至十幾台裁縫機擺滿一樓,
鄰居太太們每天都會到家裡來報到,大家邊做邊聊,
腳理睬著裁縫機,手裡專心看著車針車縫,嘴裡叨叨念念有辭,
每個人七嘴八舌,開開心心的趕工,
雖然也是辛苦,心裡卻是溫暖的。


我對裁縫機的接觸,也是那個時候開始的。
看著各位媽媽們熟練的動作,讓我也想嘗試,
可是卻壓跟兒不想以後要跟她們一樣,
那從來不是我的興趣。


沒想到多年後的現在,當了媽媽之後,
會對機縫有興趣,這一切的一切,
應該是從小接觸時,淺意識裡殘留的印象,
讓現在的我,也對這些玩意產生了興趣。


去年生日前,婆婆來臺,寶貝白天上課,
我們多了一些相處的時間,
在那短短的幾天,我們一同去了勝家縫紉店,
看了幾款裁縫機,因為婆婆的鼓勵,
她說寶貝上學後,我現在時間比以前充裕,
如果有興趣,可以培養一些女紅家事來作,
縫紉就是其中一種。


沒想到婆婆的一個創意點子,
就讓我愛上了自己動手做縫紉。
老公在我生日時,送了我一台我自己選的縫紉機,
還有免費的教學課程,從此踏上我的機縫生涯。


上了十個基礎作品的課程之後,
我開始自己做自己想要的東西,
今年七月赴美前,我做了五件圍裙送給大家當禮物,
也做了化妝包,抱枕套送給婆婆,
還有電腦包送給老公。


九月寶貝開學,替寶貝繡了我生平第一件學號,
上個星期去花園新城找媽媽和阿姨,
答應幫他們做背心和圍裙。


下個月妹妹生日,我想做一個她喜歡的包包送她。
有了這些工作,讓我的生活更充裕,
最重要的是,這是我喜歡做的事,
永遠不覺得辛苦,反而覺得甜蜜呢!


我的作品:(還有好幾個包一時找不到拍照,好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