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至今已經邁入第九週,當初寶貝ㄅㄆㄇ都沒學,也沒上正音班,雖然有時會跟他玩ㄅㄆㄇ的遊戲,還是有點擔心他上小一的拼音,可是這幾個星期學拼音下來,不僅進步的很多,連看書都越來越有耐心,現在可以慢慢看完一本書了,這是他人生的一件重大進展!


上個星期,學校發了「閱讀存摺」之後,他幾乎一天看一本簡單的繪本,我陪著他,一頁接一頁的慢慢讀,剛開始時,他覺得頁數太多,讀不完,我就一再的鼓勵他慢慢唸,這樣一本一本的唸下來,也唸了十幾本書了!


我們從家裡字少圖多的繪本開始讀起。
「14隻老鼠」系列的七本書,以及「我的感覺」系列七本書,加上學校的交換書「愛蓋章的國王」,以及林明子畫的最簡單的一本書「葉子小屋」,還有「奧莉薇」,慢慢的,他對自己看書拼字的挫折已經克服,現在雖然速度還是不算快,可是已經可以半個小時左右看完一本書了。


寶貝上了小一後,我除了市圖常去之外,又多了寶貝小學學校的圖書館志工工作,還自願當他班上的晨光媽媽,這讓我有更多機會接觸小朋友的叢書。


前陣子跟寶貝閒聊,聊到海倫凱勒,他很有興趣,在學校圖書館幫忙時,下課時間,他帶了借書證來找我,我們一起找了海倫凱勒的橋梁書回家唸。這本書還沒看完,他已經想好下一本要聽「莫札特」的故事,這是受週末看的電影「琴之森」的影響,所以看電影也是個不錯的教育!


第一次當晨光媽媽時,已經想好要做的事!
首先,給他們一點時間寫聯絡簿,
然後開始讓他們一個一個上台自我介紹。
每個小朋友都很大方的自己上台,
介紹自己的名字,說喜歡做的事,還告訴大家他們的好朋友是誰。
全班同學都介紹完後,就沒時間講故事了,
第一次的晨光時間就在開開心心認識大家的時間渡過。


這一個星期學校的晨光時間,我帶了四本書,卻只講了兩本,
可是小朋友們都超愛,講第一本「史蒂芬妮的馬尾」時,大家超興奮,幽默有趣的畫風吸引了小朋友的目光,每個人爭相上前想看清楚書裡的畫。


故事講完我問大家:「有沒有人想當史蒂芬妮?」,
大部份小朋友都說想,只有一位小朋友說「我要當我自己」。
我聽了好感動,這不是寶貝曾經也講過的話嗎?


我們還討論了「模仿」,「嘲笑」以及「自信」等相關話題,大家都很有概念,不過當我問:「如果有人像史蒂芬妮一樣,你們會不會笑她?」竟然還有人說:「會!」,這樣的回答真讓人驚訝。


雖然書裡已經很明顯表達,嘲笑別人以及一昧盲從的後果,卻還是有小朋友只當是幽默的書來看,並沒有真正反省書中的意義。不過,我想這就是小孩的天真反應,等大一些應該會有所體會吧!


第二本書「不死鳥」,是本關於失去母親的孤單以及如何堅強活著的信念。
在講故事的同時,教室一片寂靜,大家安靜坐在自己位子上專心的聽著故事,
講完,還靜默了好一陣子。好感動啊!


後來大家還討論了一番,一個小朋友說自己的阿嬤去世了,另一個說阿公很早就過世,還有的說老家不是台北,看到大家熱烈的表達自己的意見,表示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想法,這是值得鼓勵的!


除了這兩本書之外,我還準備了另外兩本好書,
想跟小朋友們分享。
一本是幾米畫的「吃掉黑暗的怪獸」,
令一本是「點物成金的國王」。


我還想了好些個活動與遊戲,可以跟小朋友們一起玩呢!
像是「老師說」,「尋寶遊戲」,「賓果遊戲」,「大風吹」...
可惜時間不夠,那就等下個星期的晨光時間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