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心血來潮,
將看完的這本書「培養自律的小孩」,
摘錄了它的一些重點,
以便提醒自己在教養上要注意的地方。

------------------------------------------



★協助孩子自我掌控:


管教時,想想自己的行動是培養他們的自我掌控力或製造受害者心態。
父母負責訂定規則與罰則,
如果想讓孩子自我掌控力增長,
必須讓孩子覺得自己主動參與管教過程,
而非覺得自己被動接受規則。


★鼓勵從父母掌控轉為自我掌控:


當孩子發展出思考技巧,因而學會考慮自己的行為與這些行為的後果時,
父母就該慢慢把更多責任交由孩子承擔,
當孩子有效承擔這些新的責任時,
他們的行為就證明他們正在發展出自律雨自我掌控。


★培養解決問題和做決定的技巧,解決問題的技巧是自律的基礎。


以事前預防來培養自我掌控。
EX:怎樣才能幫助親子彼此記住平常要做的事情?


管教要一致,作法前後一致,父母立場一致。


要謹言慎語,告訴孩子她們那裡做得好。


如果孩子看到你在管教時(或處理麻煩事時),
經常發怒暴躁,她們就沒機會從你的示範中學到解決問題的技巧。


★讓孩子從小就做決定(從二選一的決定開始)
EX:「嗯!就只有這兩種選擇,想想看,然後告訴我們你覺得哪種最好。」


★善用解決問題的過程(家庭會議)
1. 說出問題所在,並承認那的確是個問題。(如果父母有錯,要自己先承認)
2. 思考可能的解決方案及後果。
3. 找出提醒彼此遵守的方法。(EX:列工作清單在冰箱上或房門口)
4. 先想好萬一解決方案無效該怎麼辦?(EX: 每兩週工作互換一次)


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情主要取決於自己的選擇與決定。


成功源自於自己的努力與能力。


找出孩子擅長的領域,並加以強化。
列出至少三項,用什麼方法讚揚與強化。


認識並欣賞孩子的長處。


★教孩子如何面對錯誤
孩子面對錯誤如何反應(正面心態)
誰因犯錯而受責
教孩子從錯誤中學習
教孩子以建設性的方式回應錯誤
改變心態和討論究責的方式


★教養應該幫助孩子相信錯誤是可以從中學習的經驗,而不是讓他們覺得被指責或審判。
當孩子相信可以從錯誤中學習,就比較不會涉及自找麻煩的行為。


★父母需了解,他們的心態,包括他們對孩子行為的解讀,
將決定他們是以了解和同情,或以憤怒或怨懟來回應孩子。
(身教,以身作則)


★教養(管教)是種教導的過程,
應該避免造成屈辱,導致孩子失去希望或剝奪孩子為自己行為負起更多責任的機會。


★幫助孩子面對懷疑和失望
當父母要對孩子說些什麼或做些什麼時,
尤其這麼做是要糾正孩子行為的話,
應該先想想我們希望達成什麼目標,
然後問自己:「我說話或行事的方式,是否讓孩子能夠真正聽到我要說的話,而且有建設性的回應?」


所有孩子都有一些事情是他們有能力做得好的,但大多數的孩子都在某些領域有困難。
EX:有些孩子覺得閱讀或寫作很容易,但不會演奏樂器或畫畫,
有些孩子則是很棒的畫家,但可能閱讀有困難。


包容的管教,自我接納有助於自律。


尊重孩子的感受。
EX:「我很遺憾,你覺得這麼多事情都不公平。
有些事情你可能沒辦法改變,但也許你可以改變其他事情。
我不知道老師會不會給你少出一點作業,
但如果你想和朋友一樣有比較貴的巧克力棒,
我會把原本要拿來買普通巧克力的錢給你,
然後我們可以想想你要怎麼賺到其他的錢。」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時,手裡拿的牌都不一樣,
有些孩子會比別人面對更多的挑戰與不幸,
如果父母親以挫折、憤怒和嚴厲的管教來回應,
會讓孩子更認定這世界的不公平,他們的處境不可能改善,
然而,我們可以用信任與自信來打好這手爛牌。
(如何打好一手爛牌 On Playing A Poor Hand Well  by Mark Katz)


鼓勵孩子發揮影響力
當孩子參加所謂奉獻活動時,
就比較不會從事負面或反社會的行為。
會把孩子的注意力從負面、「設定好」的行為轉移開來。


★單調的工作要公平分派
1. 討論為什麼這些工作必須有人做。
2. 針對有哪些事情需要有人做,舉行一次家庭會議,把家務責任列出來。
3. 想好誰做什麼、何時做、做多久。(EX:輪值表)
4. 有一套大家都接受的方法來提醒每個人做家事。


無論哪種方法,要讓孩子了解為什麼家中每個人都必須幫忙,
以及這些工作可以用什麼方法來公平分配。
雖然父母可以保留最後決定權,
但如果孩子相信他們的想法被聽進去了,
就會了解自己在整個家庭生活中的角色。
如此一來,就比較可能合作負責任,你也幫他們發展了自律。


自律的好處:
面對難題比逃避好
重要的是三思而後行
可以把較大的工作分成幾個較小較簡單的項目,這麼一來,達成目標就不是遙不可及了。
我們可以了解、接受、分析自己犯的錯,並從中學習。


我們在孩子身上辛苦付出的果實,要在多年後才會顯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