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案例一:

前幾天的下午,我陪寶貝窩在沙發上看ㄅㄆㄇ圖本,
他自己拼音,ㄧ連看了兩本,覺得自己很棒,也越來越有成就感,
對於這個當初他有些排斥也有些恐懼的拼音,如今已經慢慢愛上它,
這樣的轉變他自己也很滿意。


他拼到第二本即將結束時,
問我:媽媽,為什麼你看字可以看得這麼快?


我說:那是因為我小時候,也跟你一樣,
婆婆---也就是我媽媽,在家裡也教我學ㄅㄆㄇ,
我也是很有耐心的一個一個拼音,
到後來記的字越來越多,
也拼的越來越快,
現在我可以看很多字的書,
所以可以看得很快。
以後你也可以跟我一樣喔!
你看你現在已經可以拼的很順利了,
而且拼的也越來越快,
記得的字也越來越多囉!很棒耶!


他跟我說:媽媽,那請妳這兩本書不要丟掉喔!

我:為什麼?

他:因為等我長大,我有兒子以後,我也要教他學ㄅㄆㄇ,這兩本就可以給他了啊!

我:那他一定也會問你『爸爸,為什麼你看字可以看得那麼快?』,
到時候你也可以告訴他你現在學ㄅㄆㄇ的經驗了。

他看著我,點點頭,很滿意的笑了,說:好。

媽媽我更是感動在心啊!

----------------------------------------------

案例二:

寶貝的幼稚園最近在忙下週畢業典禮的活動,
老師們會教小孩當天要唱的歌要跳的舞,
其中有幾首還蠻感人的歌,寶貝回來都會哼哼唱唱。
其中有一首他最喜歡哼的歌是「母親」。

午餐時唱,晚餐時唱,走在路上也在唱,
唱的我都已經學會了,
歌詞裡有:「母親啊~你像月亮,散發出溫暖的光,
我們像~迷途的羊,依偎在你的身旁......,
你的愛像月光,多麼溫柔又慈祥,
在你的懷抱中,是最幸福的時光......」

這首歌真的很感人,去年幼稚園畢業典禮也有這首歌,
很高興今年還可以聽得到一樣動人的歌曲。


有一天放學後,他走在路上跟我說:
「媽媽,老師今天有教另外一首歌喔!」


我:「是哪一首?」
他:「是再見歌。這首歌好感動喔!」
我:「哪你有沒有哭?」
他:「我沒有哭,我只是差點快流眼淚而已。」
我:「喔!那真的很感動耶!」


再過一個多星期,寶貝就要離開幼稚園,
即將邁入人生另一個重要的階段。
今年九月寶貝就要開始新的小學生活,
我想寶貝心裡也很難過,
在這個學校的一年半當中,
交到很多好朋友,
也很喜歡學校老師和上課的活動,
他先前一再的跟我說,
他不要上小學,
他要上「貓熊班一年級」。


不僅他這麼說,
班上同學都這麼說,
大家以後都想上「貓熊班一年級」,
這樣大家就能繼續再一起上課了。


可以想見他們的感情有多麼好,
真的很難得一整個混齡的班級,
每個小朋友都這麼的乖巧守秩序,
雖然有幾個
頑皮的小朋友,
可是我知道,
貓熊班的小朋友都是好孩子。


不僅寶貝交了許多好朋友,
連媽媽們也都成了很好的朋友,
半天班的幼稚園,
下午就是媽媽們和孩子們聯誼的好時光。

我跟寶貝一定會很懷念這一年半的時光。


-------------------------------------------

案例三:

前幾個星期我們全家去龍門露營,
在出門搭火車的路上,
他問我們:媽媽~露營的地方是不是都有很多「鹿」啊!


我跟爸爸馬上解釋,
露營的「露」跟小鹿班比的「鹿」是不一樣的。


不過,還不懂字的寶貝,
卻很聰明的跟我們說:「可是它們發音都一樣是ㄌㄨˋ。」


我說:沒錯!中國字有很多發音相同可是意思不同的字。很有意思吧!
他說:好好玩喔!


(其實這樣類似的對話有很多,只是都來不及紀錄,時間過了之後就忘了,
所以有時候還是要督促自己,多多紀錄一些生活點滴,以後回過頭來看時,
一定會很懷念。)


(待續)
-----------------------------------------------

以下是去年中班時畢業會的實況:
(寶貝不知道在偷吃什麼東西,不過真的好可愛喔!)

歌詞:母親
母親啊!你像月亮~散發出溫暖的光,
我就像,迷途的羊~依偎在你的身旁。
母親啊!你的手掌~拍拍著我們背上,
為我們,輕輕的唱~讓我們幸福成長。
你的愛,像月光,多麼溫柔又慈祥,
在你的懷抱中,是最幸福的時光。
你的愛,像月光,給我溫暖和希望,
有你的地方是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