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沒決定是否要將這件事記錄下來,
寶貝到現在看起來一切都很好,
想想還是寫下來好了。
-----------------------------------
2007,Aug.30


寶貝和我一整天都很開心。
因為跟小朋友還有媽媽們一起去當代藝術館和中山運動中心玩了一整天,
下午帶著愉快的心情回家,到家時已經四點多。


將近晚餐時刻,準備將昨夜的飯菜再熱一熱,
寶貝因為午覺沒睡,回到家後開始吵鬧,
我只好一手抱他,一手做飯,
需要用到雙手時,便將他放在流理台上一會,
沒想到~~
不到一秒鐘的時間,
沒扶好他,就看著他從琉理台上摔了下來。


雖然寶貝摔倒的次數已經不在少數,
從幾個月大時,不管是從床上跌到地上,
或從沙發滾到地板,或撞或跌,
都只是哭哭後,媽媽親親秀秀,很快就安撫過去。
身體也沒什麼大礙。


可是這次不同,從將近一公尺高的地方跌下來,還撞到後腦杓。
我當場嚇呆了,趕緊將他抱起,問他哪裡痛痛。
可能也是感染到我的驚嚇,寶貝開始大哭,
還一度差點在我手上暈厥過去。


看到他眼睛快閉起來的那一刻,
我~我~我~真的嚇死了!


如果寶貝真的有什麼閃失,
如果寶貝在我手上一覺不醒,
如果寶貝就這麼走了,
我一定永遠不可能原諒我自己,
我一定會發瘋,一定一輩子自責到死。


當場,我開始發狂似的搖著我手上的寶貝大叫,
T也在我身旁抓著他大喊:「Theo! 起來!Theo! wake up!」


在我們失魂的大喊大叫之下,
不到幾秒鐘的時間,Theo的眼睛開始慢慢睜開,
睜開後,繼續大聲哭泣。


看到他恢復神智,還有精神大哭,
我放心一些,跟T趕快檢查他的頭,
翻開他頭後面的頭髮,發現有一些紅腫,
當下決定去掛急診。


寶貝一出家門後,就不哭了。
走進婦幼急診室,醫護人員好心的告訴我們婦幼沒有外科的急診,
建議我們去台大或和平醫院,並將一些頭部受傷的基本知識跟我們說。
謝過她們之後,趕緊又搭計程車向台大奔去。


進了台大急診室,醫生馬上幫我們安排照X光,
然後要我們待在急診室裡至少六個小時。
這六個小時要觀察寶貝的反應,
如果有嘔吐或昏睡等等情況,
就必須要做腦部的斷層掃瞄,
再進一步瞭解腦內是否出血,
出血的情況如何就看這六個小時的發展。


一進急診室,護理人員先將寶貝的基本資料輸入電腦後,
再請我們去櫃臺掛號,掛號後,走進一個開放的空間,
醫生就在那裡問診,這跟一般的門診有很大的不同,
在急診室裡,大家似乎都像上了同一條船,
每個人都在一起,醫生看了這位,轉頭馬上看另一位,
前面一個床推進一位車禍病人,
後面一個輪椅坐著一個年輕人,腳踝紅腫起水泡。
還有一位小弟弟,只比Theo大幾歲,眼角撞到桌角,裂開需要縫合。
不到半個鐘頭,一位高齡90的老婆婆,不小心在浴室跌了一跤,
就被送進了急診室,在一旁的兒子媳婦年紀也不輕,
陪著老婆婆一起進急診室,還盡可能的向醫生解釋發生事情的經過。
每個人似乎都處在緊急狀態,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最重要的,需要馬上被護理。


在台大急診室裡面,看到好多意外受傷的病患,
個個情況不同,看到每個陪同的家屬都愁容滿面,
突然覺得這些醫護人員跟志工的工作,是多麼的高尚,
一切以救人為己任,抓緊那最重要的時刻救人,
我默默的在心裡承諾自己,總有一天,我也要將我的微薄之力,
用來幫忙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寶貝在急診室裡的狀況好得很,
乖乖給醫生聽診,乖乖的自己玩車車,
T買的便當還吃了不少,也沒見他有嘔吐或昏睡得現象,
一個鐘頭過去,繼續唱歌玩耍,
不時還帶他逛急診室,玩玩公用電話或提款機,
再不耐煩時,就帶他去看坐在前面的醫生叔叔看病,
這樣又兩三個小時過去,
醫生叔叔也下班了,換了另一位醫生叔叔,還有醫生阿姨,
我們從傍晚六點上急診室一直到晚上十點,寶貝的狀況一直都很良好。
十點左右,找了另一位醫生叔叔,請他再看看寶貝的狀況,
這位醫生覺得寶貝可以回家觀察,
原本醫生要我們待到午夜十二點才能回去,
結果我們提早兩個鐘頭回家,
一顆心還是忐忑不安,但已不像幾個小時前的驚慌無助,
看到寶貝仍然活繃亂跳,一顆心安定許多。


回家後,全家一起洗了澡,上床睡覺。
那一晚睡得很不安穩。


隔天一早,生活還是如常,
十點去上了kindermusik的課,
寶貝精神一直都很好。


今天已經是第三天了,寶貝還是天天開心頑皮可愛。
不過,婦幼醫院的護士小姐說,最好還是要觀察一個星期,甚至一兩個月。
有了這次的經驗,我更要好好注意寶貝的生命安全。


----------------------------


婦幼醫院資訊:
頭部受傷,請密切留意以下任何症狀,需迅速就醫。
1. 頭痛(不是頭皮痛)
2. 嘔吐(不只一兩次)
3. 視力、聽力有異
4. 肢體無力、僵硬、痙攣
5. 昏睡、意識混亂
6. 呼吸型態改變
7. 其他特異狀況


台大醫院資訊:
經過醫師仔細診治之後,您已經可以回家休養,
下列說明可提供您在家時的後續照顧,如有任何疑問,請電本部。
1. 如有輕微頭暈或嘔吐症狀發生時,宜躺下休息,以降低腦壓。
2. 飲食方面無大禁忌,可正常進食,但請暫時避免刺激性食物,如:煙、酒、辣的食物。
    如有面部受傷咬和不便,可用吸管進食流質飲食,並採少量多餐方式。
3. 不可服用安眠藥或酒精性飲料,以免無法得知病人意識改變是否因為頭部受傷而引起。
4. 盡量避免開車或騎、乘機車,以免意識改變時發生事故。
5. 如有頭皮下血腫,請勿搓揉,可持續冰敷,直到不再腫大。
6. 以下情況表示病情惡化,請將病患立即送回急診就醫:
   一、意識情況改變,一直昏睡叫不醒。
   二、厲害的頭痛及嘔吐。
   三、一邊手腳無力。
   四、視力模糊,看東西有重疊影像。
   五、呼吸困難。
   六、手腳或嘴角抽筋或痙攣。
   七、 行為異常,如混亂、躁動、失去方向感。
   八、 語言障礙不清。
   九、 其他任何不正常且持續的症狀或徵象。
7. 如果經過三天藥物治療與修習後仍有症狀時,請您務必到神經外科門診複診。
8. 如外表有傷口,請保持乾燥,直到拆線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